輕質混凝土板

ALC板 介紹

簡介

預鑄輕質混凝土板(Autoclaved Lightweight Concrete Panels),簡稱 ALC板,為一種佈滿均勻小氣泡之輕量砂漿預鑄製品。主要原料為水泥、石英砂、石灰並加水拌合,內襯排筋發泡凝結後,切割成所需尺寸,再放入高溫蒸氣艙內養生10小時,形成品質堅固的板片。

ALC板係由工廠生產之預鑄式輕質混凝土製品,固定寬度為60cm,搭配金屬附件,採乾式工法在工地進行組立安裝; ALC板可應用於建築之外牆、內牆、樓地板與屋頂板,在各國中已廣泛使用。

ALC板的優點為質輕性(重量為混凝土之1/5)、導熱率優(為混凝土1/10),兼具隔音、隔熱、耐火、不燃等優良性能,為配合能源政策之有效建材。
 

我國ALC板已有30多年的使用經驗,早於民國71年就已經公布ALC板的國家材料標準( CNS-8646 ),以及ALC板的國家檢驗法( CNS-8647 );並且把ALC板列入建築技術規範第71、72條中,屬於達2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建材。如今已經深獲國內學術界、營建界和政府單位的高度肯定與認同。

近年來國內營建業環境有重大的改變,勞動人口萎縮、工資高漲、營建成本提高、建材輕量化與防火性更受重視,同時工地講求乾淨安全,節約能源的施工方法與環保觀念也不斷的提昇;傳統厚重的建材與需要眾多勞力的施工方式逐漸式微,取而代之的是輕質化、預鑄式、高品質、短工期、低勞動量的革新建材,以及日趨機械化及精簡化的施工方法。

 

ALC板形狀


1.凹凸槽



2.U型槽



3.C型槽



4.平口型



5.轉角板



 
TOP